在餐飲加盟創業之前,做好市場調查是非常重要的一步。市場調查能夠幫助您更加深入地了解當前市場的情況,掌握行業趨勢,並且找到適合自己的加盟品牌。本篇文章將會為您詳細介紹如何做好市場調查,讓您在餐飲加盟創業中事半功倍。

1. 瞭解當前市場環境

在進行市場調查之前,首先需要瞭解當前市場環境。透過研究行業報告、分析行業趨勢等方式,掌握當前市場的現狀、發展方向、競爭情況等信息。

了解市場環境是做好市場調查的前提,能夠幫助您更加明確地定位自己的加盟品牌。

2. 挖掘潛在客戶需求

在瞭解當前市場環境的基礎上,接下來需要挖掘潛在客戶需求。透過訪談、問卷調查等方式,了解當地消費者對餐飲產品的需求、喜好、消費能力等情況。

通過挖掘客戶需求,找到適合當地市場的加盟品牌,有助於增加加盟店的成功率。

3. 分析加盟品牌的競爭力

在了解市場環境和客戶需求的基礎上,接下來需要分析加盟品牌的競爭力。從品牌知名度、產品質量、經營模式等多個方面進行評估,找到具有競爭優勢的加盟品牌。

選擇競爭力強的加盟品牌,有助於增加加盟店的生存和發展機會。

資訊來源 資訊內容 評估方法
總店經營績效 營業額、利潤、顧客評價、口碑 可以參考總店公開資訊、網路評論、消費者調查報告
加盟店經營績效 營業額、利潤、生存率、裝修水平 可以參考加盟店公開資訊、加盟商評價、加盟店調查報告
行業市場狀況 市場規模、增長趨勢、競爭格局、未來發展趨勢 可以參考市場調研報告、產業研究報告、商業新聞報導
品牌知名度 品牌知名度、知名度提升策略 可以參考品牌官網、廣告宣傳、市場調查報告
支援服務 加盟支援、培訓、技術支援、廣告支援、供應鏈管理 可以參考品牌官網、加盟商口碑、加盟協議內容

透過以上的資訊來源和評估方法,可以更全面地了解加盟品牌的競爭力,有助於做出更明智的加盟決策。

4. 考慮資金投入與風險評估

在選擇加盟品牌之前,還需要考慮資金投入和風險評估。通過分析加盟品牌的投資規模、加盟費用、運營成本等因素,評估自己的資金實力和風險承受能力。

《餐飲加盟黃金方程式》告訴你如何成功找到精準加盟主!

如果您正在尋找一個成功的加盟品牌,或者是正在考慮開始加盟創業,那麼這篇文章絕對是您需要閱讀的!

在這裡,我們將介紹一個知名加盟顧問王明杰先生所提供的《餐飲加盟黃金方程式》課程。這個課程不僅可以幫助您成功地找到精準的加盟主,還可以分享認證餐飲品牌的行銷招商技巧和相關推廣策略。

在課程中,您將學到三個關鍵要素,以及相關的推廣策略:

引流方法:學習如何找到大量高品質的加盟主,讓您不再為資金困擾。

強力信任:了解如何包裝總店,讓加盟主愛上您。

快速成交:學習讓加盟主無法拒絕成交方法,以及相關的加盟策略。

此外,課程還會贈送價值超過十萬的分享內容,包括總店獲利分析表、粉專線上招商行銷+直播行銷套路SOP等等。這些內容將幫助您更好地了解加盟行業,並且提升您的加盟店的成功機會。

王顧問是一位擁有20年以上擴店經驗的知名加盟顧問。他在餐飲加盟行業擁有廣泛的經驗和知識,並且成功地協助許多知名品牌進行擴展,包括南部知名碳XX里總顧問、7-XX中區區顧問、燦X 3C、家X福等等。

在課程中,您將得到他豐富的經驗分享和實用技巧,讓您更加成功地在餐飲加盟行業中發展。此課程包含線上推廣和線下加盟展的經驗分享,讓您可以事半功倍,更快達成成功!

我們嚴格篩選總部,確保每個加盟商都能獲得可持續發展的利潤,並提供完善的加盟制度和認證,讓大家可以安心地投資並發展事業💰。 ​

領先業界的招商策略和對行業發展的高度關注,將為我們未來的事業成功帶來更多的機會和挑戰。

連鎖加盟顧問王明杰品牌的持續發展,為廣大加盟主們提供更多優質總店選擇👍

​ 如果你也對加入認證總店有疑問,歡迎向我們提出,我們會為您提供最優質的諮詢服務😄。

底下是相關聯絡方式,可以擇一了解更多細節:

 

今年加盟展上的品牌

給力盒子餐飲加盟商機,72度C 舒肥健康餐餐飲加盟風險評估報告,泰餃情泰式煎餃連鎖事業加盟店獲利,赤雞雞排複合式連鎖餐飲加盟店盈利,Johnny Bro 強尼兄弟健康廚房加盟店回本期,九條牛加盟店盈虧平衡點,潮麻吉香雞潮牌加盟店經濟效益,陳記荊州鍋盔加盟店經濟回報,無油無慮低GI弁當加盟店經營技巧,BOOM炸蛋蔥油餅加盟店經營理念,炸雞大獅加盟店經營策略,沈記脆皮五花豬加盟店經營管理,不吃不可鹹水雞加盟店行銷策略,魔王厚切傳統雞排加盟店推廣方式,可以可以地瓜球加盟店網絡行銷,玉駕清蒸加盟店社交媒體行銷,石一籠湯包加盟店品牌推廣,雞大爺加盟店廣告投放,滝禾製麵所加盟店促銷活動,桂桃嬤販麵洋行加盟店促銷策略,燒弁咚日式手作便當加盟店市場定位,不只是沙拉 Curry&Salads 輕食專賣店加盟店目標客群,JAM KITCHEN加盟店客戶需求,韓雞Bar加盟店產品定位,野宴燒肉餐酒館加盟店商品定價,鬼匠拉麵加盟店市場競爭,臺灣雙醬咖哩加盟店競爭優勢,黑風堂丼飯加盟店品牌價值,咚雞咚雞 韓式炸雞加盟店顧客滿意度,虎藏 燒肉丼食所加盟店顧客體驗,男子漢拉麵食堂加盟店人力資源管理,焗的飽平價義式焗烤加盟店招聘管理,周美真手作壽司餐飲加盟說明會

其他熱門新知01

熊培云:因為無力,所以執著    一個人,在他的有生之年,最大的不幸恐怕還不在于曾經遭受了多少困苦挫折,而在于他雖然終日忙碌,卻不知道自己最適合做什么,最喜歡做什么,最需要做什么,只在送往迎來之間匆匆度過一生。    就在近幾年,不少寫詩歌或寫小說的人也開始改行,該出手時就出手,做起了評論員來。這一切轉變,恐怕是中國這光怪陸離的現實,讓那些以想象為業的人對自己的想象力絕望了吧!人們時常感慨大自然鬼斧神工、造化無窮,給了這個世界無以數計的神奇景觀。事實上,轉型期的中國社會也是如此傳奇,它的創造力已經遠遠超過我們的想象力。試想,在平常寂靜的午后,當你翻開書頁,怎會在某篇小說中讀到“躲貓貓”、“被自殺”、“牽尸談價”、“臨時性強奸”、“恨爹不成剛”等詭異的章節,猙獰的詩意?    和現實相比,詩人與小說家不但輸掉了想象力,而且輸掉了修辭的能力。難怪有人說,轉型期的中國不需要小說了,詩歌也一樣——現在需要的是評論。而我,正是在這一時代浪潮的推動下,并由著自己思考問題的樂趣,卷入到評論寫作中來的。    還記得十幾年前,我剛參加報社的工作沒多久,有機會開專欄寫評論。而我遇到的第一個難題便是領導之領導下達的小要求:“評論可以寫啊,但不能有觀點。”好在事在人為,這個“第22條軍規”并沒有完全阻礙我的成長。2002年,在大學畢業六、七年后,我辭去了第一份工作。回想那次辭職的過程,其間不乏惆悵與糾結。在此之前,因為希望報社能給我一個外派的機會,再加上日報是以日為工作單位,醒來就得繼續工作,不能對未來做一個很好的打算,為此蹉跎了不少歲月。直到一個清涼的夜晚,我下完夜班準備回家,就在我獨自走下報社大樓去開自行車鎖的那一剎那,像是突然被電擊了一樣。我聽到了一個發自內心的聲音:“嘿,你為什么要在這里等機會呢?你年輕,還有夢想,你能為自己決策。那個有決策權的你為什么不給有夢想的你一個機會呢?你為什么不讓他去試試呢?如果連你都不肯給自己機會,誰還會給你機會呢?”    是啊,我是自己人生的領導者,我不能因為不給自己機會而荒廢青春。那一刻,我找到了此前從未有過的清明與力量,做自己命運的主人,讓自己給自己機會。就這樣,幾個月內我很快辦完了赴法自費留學的手續。你得承認,對于一個農家子弟而言,這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多少留學生都是父母大把大把給錢,而我在留學時還必須每年給鄉下父母寄一些錢,包括其間母親做手術的費用。不是說了嗎,我是家里的“臨時政府”。當然,即使如此,日子過得還算寬裕。畢竟此前工作的幾年,我做過一些兼職,還有一些積蓄。(勵志文章  www.lz13.cn)雖然不是很多,但在這點上,我對原單位及曾經效力過的網絡公司還是感恩的。我因此獲得了一定程度上的財務自由,并且體會到了財務自由給我的人生帶來的便利。所以,當有的年輕人向我感慨不知道將來做點什么時,我會給他們兩個建議:如果不想浪費光陰的話,要么靜下心來讀點書,要么去賺點錢。這兩點對你將來都有用。    臨行話別,報社有位兄長和我講了一段很有意思的話,大意是在一個廣場上,人擠人,你不知道方向在哪里,但如果你站得高一點,看得遠一點,就知道周遭的種種擁擠對你來說其實毫無意義。盡管我正是這樣做的,這段話似乎也只是為了表達對我辭職留學的贊同,但我不得不說,它對我很有啟發,仿佛為我的離職出走賦予了一種特別的內涵。這算是我現在談論的“自由在高處”的最早一點機緣吧。    喬布斯說,“你須尋得所愛。”這個問題在我少年時便已經解決了。我知道一生所愛,除了思考與寫作,我的生命別無激情。我需要尋找的只是一個更開闊的平臺,打開自己的世界。而這一切,在我跨出國門后,都順理成章地解決了。從今往后,我可以為任何華文媒體寫作,接受他們的約稿。在身份上,我不再屬于任何一家單位,我感受到了什么是“面朝社會,春暖花開”。更重要的是,我在空間上遠離了國家,在時間上找回了自己。    沒有誰的人生可以復制,你也沒有必要去復制,你只能做最好的自己。時代也一樣,沒有誰可以回到已然逝去的時代,就好像雖然同樣處于穿越歷史三峽的轉型時期,但中國之今日也不會等同于法蘭西的十九世紀。我們唯一可做的,就是一點點努力,讓我們所處的時代——這時間上的家園,成為最好的時代。    在大學的課堂上,我常和學生提及斯蒂芬?茨威格寫在《人類群星閃耀時》里的一句話,“一個人生命中最大的幸運,莫過于在他的人生中途,即在他年富力強的時候發現了自己的使命”,并由此展開;大學的意義不只在于鍛煉人格,培養思維能力,還在于找到或者確定裨益終生的興趣。如果你找到了真正屬于你的興趣,愿意終生為此努力,即使沒有讀完大學,你的人生也一定是豐滿而有希望的。一個人,在他的有生之年,最大的不幸恐怕還不在于曾經遭受了多少困苦挫折,而在于他雖然終日忙碌,卻不知道自己最適合做什么,最喜歡做什么,最需要做什么,只在送往迎來之間匆匆度過一生。    有時候我免不了去想,人生真的很無趣,因為要做那么多我們不想做的事情。記得上中學時,為了高考,學校墻壁上到處是“堅持”、“毅力”等激勵人心的詞語,當時不覺得有什么不妥。然而,今天回過頭去看,難免會有這樣的經驗(毋寧說是教訓)與心得,靠著“堅持”、“毅力”去學的課本上的知識,去做的事情,也許是我們一生中最不需要的。    我無法不感恩生活,感恩生命,感恩冥冥之中有著某種神秘的力量。我得到了命運之神的眷顧,在我年少之時,就知道自己會將一生獻給文字,獻給自己無限接近真理的欲望,并且年年樂此不疲。無論是寫什么,一切得益于我的兩個天性:一是懷疑的精神,二是思想的樂趣。而這一切,都是符合我的自由的本性的。有懷疑的精神,就很少會盲從,人生因此少走許多彎路;能體味思想的樂趣,做事便無所謂毅力與堅持,做什么都樂在其中了。我每天都不舍得睡,想了解世界多一點,想寫作時間多一點。唯一需要有毅力來做卻又未做成的事情是勸自己早點睡覺。就像一個男人愛上了堪稱“Soulmate(靈魂之伴侶)”的美人,愿意與她共度一生,這顯然是不需要什么毅力的。分頁:123

其他熱門新知02

史鐵生:綿綿的秋雨  一連幾天的秋雨總算想歇口氣了。小路上鋪滿了落葉,被風吹起,像一層層五彩斑斕的波浪。昨晚,楊瀟一直抱著吉它唱那支美國民歌〔……往日雛菊滿山遍地,梅姬,到如今蒼林無春意;舊水車已靜寂在那里,梅姬,難溫我們的往事……〕我后悔不該住在她家,我應該住到旅館去。往事?唉,最好不要重溫什么往事,尤其那往事如果是一團說不清的痛苦和恨悔。  我就要走了,就要離開這塊古老的土地,到遙遠的異國去漂泊。也許我不再回來,我寧愿去永遠漂泊。讓人們隨便去說什么好了。在這塊土地上,我只欠著一筆帳,一筆永遠無法償還的帳……潮濕的空氣中帶著發苦的霉味。太陽終于出來,卻又無精打采地沉到古殿飛檐的后面去了;把一片沉靜的黃光投向那片老柏樹林。離得遠遠的,遠遠的!忘卻是醫治一切創傷的良藥。可我總該見見她——那個至今被蒙在鼓里的……那是她嗎?我的心一陣緊跳:一個滿頭白發的老太太獨自坐在一棵老柏樹下,微駝的脊背靠在粗糙的樹干上,就像是那老柏樹的一部分。她好像正望著什么。  我向她走去。我想這一定是她了。臨來時,楊瀟對我說:“如果你在家里找不到她,就到她家近旁的那個小公園去找。離兒童運動場不遠;有一片老柏樹林……”  我向她走去。我的腿在發抖。但愿這還不是她,但愿我沒能找到她,但愿……如果我在最后那一刻沒有膽怯,如果我和大勇同時沖上那座樓頂,如果……唉,往事畢竟難于忘卻,何況我正是為了往事而來。  昨天,漸漸瀝瀝的秋雨中,我又來到了這座古城。“我總該看看她”,一路上我不斷地說服著自己,雖然我也感到了透頂的滑稽。算來大勇已經死去十四年了。十四年前我離開這個城市的時候,也是迷迷蒙蒙地下著細碎的秋雨。楊瀟昨天一見我就說:“喔嚯!未來的美國公民,除了每月一張‘伍元整’的匯票,十四年啦,你多一個字都不寫。”“你怎么知道的?”我盡量使語氣顯得平靜。“美利堅嗎?聽別人說的。”她也在竭力使表情顯得自然。她的小女兒好奇地看著我。我忽然想到,每一個生命的出現都是偶然的。如果我沒有膽怯,如果大勇還活著,還會有這么一個小姑娘么?“你給我寫過幾個字呢?”  “行啦,收支平衡,誰也別抱怨。”“別人都好么?”“也是每月一張‘伍元整’,證明都還活著。”“她呢?”“活著。”  古殿檐頭的枯草在秋風中飄搖。這是一座荒廢了的古苑。昔日的雕闌玉砌散落在草叢中,被風雨剝蝕得像一塊塊墓碑。秋蟬乘這個生最后的時光全力地叫著,使這古苑更顯得寂寞、空曠。  我向她走去。她一動不動地坐在老柏樹下,不知正張望著什么。夕陽把她的白發染得金黃。  “她怎么樣?”我問楊瀟。“你如果能多呆幾天,就能見到他。”她以為我是在問她的丈夫。  我不想問這個。如果不是為了打聽大勇的母親的地址,我也不會來楊瀟家。雖然我的心早已麻木了,但昨天那個小姑娘說“我爸爸出差了”的時候,我還是感到了一陣輕松和慶幸。  “我是說大勇的母親,她一點都沒有察覺?”“幸虧她聾了。她深信不疑。”楊瀟把“疑”字拉得特別長,臉上露出一絲惡毒的苦笑。吉它聲又響了起來……[我今日上山漫游,梅姬,眺望山下的景致;小溪蕩漾水車響,梅姬,仿佛當年周游時……]她彈著,唱著,閉著眼睛。歌聲就像窗外那綿綿的秋雨,緩慢、深沉、而又有點憂傷。我簡直難以相信;這就是當年那個潑辣得甚至有點驕狂的楊瀟——那個瘋狂的宣傳隊的臺柱子?她沒有原諒我,我總覺得他們誰也沒有原諒我。可是有一本心理學的書上說過,膽怯是正常的:怕死是人的天性。何況……算了!無論怎樣自我安慰,我也明白,我的一生終歸是被那最后一刻的膽怯給毀了。  城市在遠處喧囂。這兒是一片沉寂、只是偶爾從兒童運動場那邊傳來孩子們的叫嚷聲。她坐在秋風里,正用牙咬開發卡,把一縷散開的白發攏向腦后;寬松的袖口落到了肘彎里,露出了枯干的胳臂。  我向她走去。但愿這是她。這么多年,我一直想看看她,卻一直沒有這個勇氣。要不是下個月就要出國,我今天也還不會來,是呀,不敢來。當然,她什么都不知道,“她深信不疑”,但我的心需要安寧,需要逃避那恐怖的回憶。否則怎么活下去呢?人要活下去,大約都不得不設法忘掉一些事情。  [……歲月像無情的鐵筆,梅姬,在我臉上留痕跡……]我的“痕跡”在心里,我的歲月像一支長矛,永遠扎在心上。我常常夢見狼,夢見熊和迷縫起眼睛的豹。昨夜,我又大喊一聲從夢中驚醒。楊瀟驚慌地跑了過來:“是你嗎?”“是我。”她扭亮了臺燈,默默地坐在我身旁。屋檐下的破鐵“叮叮咚咚”地響,雨不緊不慢地下著,下得那么有耐心。“你為什么還不結婚呢?”她說。我看著她,看著她那有些透明的睡衣。她永遠不會知道,當年大勇讓我吃了多少醋。如果我現在還能再吃他的醋就好了,我寧愿,寧愿!只要他還活著。“為了離開,為了不再回來。”我說。那也是真話,如今我已心如死灰,再喚不起什么愛的情感。我寧愿去漂泊,讓異國的水沖淡我的記憶,讓他鄉的風吹散我的憂郁。  她到底望著什么呢?。神情那么專注、安詳。她雙腿盤在一起,裸露的腳腕像是老柏樹的根。  天快亮的時候起風了。我恍恍惚惚地又像是做了個夢,好像是在小時候:早晨,窗玻璃上掛了一層蒙蒙的水氣,母親從外面進來,對我說:“一場秋雨一場寒,把毛衣穿上吧。”那毛衣干松柔軟,帶著一股樟腦的香味。我抱住了母親的脖子。不知為什么,母親哭了,嘆氣搖頭,哭得那么傷心。我醒了。我看見身上多了一條毛毯,楊瀟正悄悄地走出去。我聽見楊瀟的小女兒正在隔壁[梅姬、梅姬]唱著。“媽媽,牛奶熱好了嗎……”門輕輕地關上了,仿佛把我關在了人世之外。我感到一陣可怕的孤獨。  人不能沒有愛,尤其不能沒有所愛。不能被愛固然可怕,但如果你愛的本能無以寄托就更可怕。假如不能被愛是一條黑暗的小路,燃著愛的心還可以照耀著你前行,但倘若全無所愛,便如那綿綿的秋雨,把你的生活打得僵冷。楊瀟如今把全部的愛都傾注在她的小女兒身上了。我羨慕楊瀟請不要譴責她愛得可憐。我們都曾有過博大的愛的胸懷,我們甚至不惜為之捐軀,但是……人們從惡夢中驚醒了,急于尋求愛的懷抱,那本身已經可憐!  那么我呢?我還愛著什么呢?不知道。  那么大勇的母親呢?她孤獨地坐在這古苑里,坐在那老柏樹下,她望著什么呢?想著什么呢?  楊瀟在熱牛奶。我問她:“她心情好嗎?”“比你我都好,”楊瀟冷冷地說:“她說她要樂觀地活著,絕不能玷污了她兒子的英名。”  她的原話是:“決不能給我英雄的兒子丟臉!‘怎么樣?我們總算滿意了吧?總可以心安了吧?”楊瀟的眼睛里閃著淚光。  〔在這孤寂的城市,梅姬,善良的老少在一起……〕我向她走去,去欺騙那個善良的老人。我們已經欺騙她十多年了,是的,還要繼續欺騙下去。否則怎么辦?怎么辦?!她已經失去一個活生生的兒子了,還要再讓她失去心中那個英雄的幻影嗎?她已經失去她唯一的兒子了,還要再讓她失去心中唯一的驕傲和安慰嗎?我摸摸上衣口袋里的六十元錢,厚厚的一疊,都是五元一張的——來自十二個不同的地方。每一張是一顆心,每顆心都是善良的,每顆善良的心都在欺騙她。十多年了,每月我們從十一個不同的省、市把錢寄到楊瀟這里,由她給大勇的母親送來,說那是“烈屬撫恤金”。我們只有這一個辦法能使她相信,她的兒子是為革命犧牲的。我們不忍用誠實來傷害這個孤單的老母親的心。多么滑稽!欺騙是善良的,誠實反成了殘忍,這滑稽的結果總該有一個更加滑稽的原因吧?我說不清,說不清!年輕的生命化作了塵灰,赤子的紅心停止了搏動,本來你以為那是為了一個最壯麗的事業而獻身,可是忽然你信奉的上帝告訴你:“雜耍該收場了,孩子們!”于是,你還說得清什么呢?“他不是烈士,是歹徒,是壞人,是小混蛋!”于是,你還能再唱兩句國際歌么?而我至今記得大勇死前對我的那句挖苦:“我到馬克思那兒去等你,就怕馬克思不收膽小鬼。”他至死都以為他是在為革命和真理而戰,含著童稚般的笑離開了這滑稽的人間!  我向她走去。  成群的雨燕低飛著,尖叫著,飛進古殿扭曲的檐下,又從那一層層干裂的木椽中飛出來那蒼涼的叫聲像一支古老的哀歌,綿長、凄惋,使人想起遙遠的過去;想起古驛道,想起古戰場,想起送寒衣的孟姜女和被焚毀的阿房宮,想起刀耕火種、骨針石斧,甚至想起滿天飛翔的恐龍……生命的意義是什么呢?好像不過是一種無可奈何的存在。我走近她了。我看見布滿在她臉上的深深的皺紋和褐色的老人斑。她似乎是在笑著。她身旁停著一輛很舊的竹制嬰兒車,車里面放著一把笤帚、一個口袋和一個柳條簸箕。干裂的柏子落了一地。  我走到了她身旁。這肯定是她。從那張瘦削而蒼老的臉上,我又看見了大勇的影子;寬闊的額頭,總是像在微笑的孩子氣的嘴。大勇長得太像他的母親了。她沒有注意到我。一縷夕陽的殘光照到她臉上,她把爬滿青筋的手舉到額前,遮住陽光,依然那么專注地望著。我順著她的視線望去。  那兒有一個兒童運動場:一群孩子正盡情地游戲,笑著、叫著、追逐著……轉椅飛轉,像一只五彩繽紛的萬花筒;秋千高蕩,像一只只彩色的氣球放上了秋空……像是一幕幻景,像是上帝丟落的一片春光。  我們也曾那樣。孩子的心都一樣。孩子的心里只有春光。他們那紅紅綠綠的衣裳像是故意對著斷壁殘垣炫耀,他們吵吵嚷嚷的笑聲像是存心向這秋風殘照挑戰。童心是美好的,可惜他們早晚要長大;春光是美好的,可惜這世間不會沒有陰冷的秋雨。他們知道么?他們怎么會知道。  她發現了我。“您也喜歡孩子?”她對我說。  “我也是。”她又轉過臉去,朝兒童運動場上望著,說:“操心、受累、擔多少驚怕,可花多少錢你買不來個情愿不是?”  原來是為這個!“離兒童運動場不遠有一片老柏樹林。”“你怎么知道她會在那兒?”“可能在那兒,她常常在那兒。”“干什么?”  “你忘了,她給人家看了一輩子小孩兒,供大勇上的大學。”當時我還不明白楊瀟這話的意思。“她還在看小孩兒?”“不,她聾了。”忽然,她拍著腿大聲笑了起來,指著前面想要說什么。卻又咳嗽得說不出話來。  在她手指的地方,一個蒙上了眼睛的男孩子正摟住了一個小姑娘。我呆呆地站在她身旁,一句話也說不出來。楊瀟的小女兒昨天晚上問我,能不能從外國給她寄一個“茹比克立方塊”來。“一定。”,我說。如果大勇還活著,他也早該有兒女了……“看哪,您快看!”她雙手捧住額頭,笑得喘不過氣來,笑聲中帶著喘息和痰音。然后又急忙抬頭去望,似乎生怕放過了更精彩的場面。“您快看,快看哪……”  我什么也看不見。  我看見了一架高高的云梯,看見了寒光閃閃的長矛……“您快看,快看哪!”我看見了綠色的柳條帽,看見了紅色的臂章,看見了宣誓時緊握的拳頭……“您快看,快看哪!”……那已破舊的嬰兒車里站著一個咿呀學語的男孩子,車邊坐著一個懷著希望的母親……嬰兒車里站著別人的孩子:男孩子、女孩子、女孩子、男孩子……老保姆顫巍的手,顫巍巍的童謠……童年的大勇扒在母親的背上;少年的大勇在闊野上奔跑;青年的大勇在燈下拉著計算尺……母親老了,老了!“頭發白了,背駝了,看一眼膀闊腰圓的兒子,臉上露出舒心的笑……”  您快看,快看哪!“我看見了赤子殷紅的血,看見慈母被騙的心……趕緊離開!我應該把錢交給她,然后趕緊離開!但我卻依舊木然地站著。  老柏樹又搖落了幾顆柏子,無聲地落在土地上。有一顆掛在了她的頭發上,她沒有覺到。大約她是以為“酒逢知己”了吧,一直絮絮叨叨地說著。  “前兩天來了個畫畫的老頭兒。那老頭兒也是喜歡孩子,畫呀畫的,畫的全是些小姑娘、小小子兒……”  她好像是在對我說,又好像我根本不存在。她一直望著兒童一運動場上。  “我在早市上見過那么一件小花褂兒,紅地兒白花兒,就像那個小姑娘穿的那件。我看了好幾回……”  想要忘掉的東西,正說明是忘不了的。如果我在最后那一刻沒有膽怯,如果我和大勇從東西兩側同時攻上樓頂,就會分散對方的兵力,就不致于四支長矛一齊都對準了他的胸膛……“那老頭屬鼠的,比我小五歲,有高血壓;人到是挺好的人,畫畫的。他也是喜歡孩子……”  只要我能吸引過一個來,憑大勇“高校花劍冠軍”的本事,對付那三個是沒問題的……“那小花褂做得可真巧,五塊多錢,不要布票。我看了好幾回,后來讓一個老太太買去了。四、五歲的小姑娘春、秋天正好穿……”  然而我害怕了,忽然停止了攀登,站在云梯上,覺得心里一陣發涼……我聽見一聲慘叫,大勇摔下去了。那沉重的聲音……他躺在擔架上,輕蔑地望著我……下著雨,那也是秋天。楊瀟瘋了似地從雨霧迷蒙的遠處跑來……“您不信?!”大勇的母親忽然扭過頭來,睜大了眼睛看著我,像是受了什么侮辱。  “什么?您說什么,我沒聽清,”我連忙說。  “我說我這輩子看過十八個,四個姑娘,十二個小子。”  “您是大勇的母親吧?”我問。我想趕緊把錢交給她,趕緊離開。“您瞧?那還能摻假?!”她沒聽清,然后掰著手指數了起來:“頭一個是姑娘,叫小帆……”  老柏樹樹葉悉簌地低語著,樹梢上只剩了夕陽最后一縷血一樣的紅光。  “數小帆那孩子可人疼。小時候整天和我們大勇在一塊玩,像親兄妹似的。長大了也常來看看我。我給她做過一雙帶虎頭的鞋,都說穿了那鞋吉祥。唉,誰承想她能打死了人呢?小時候那孩子最心軟,死了只貓都哭半天兒……”  如果我沖上去了呢?!這么多年我好像從來沒有認真地想過這件事。如果我沖上去了,后面的人也就會沖上去了,對方那四個人就完了。或者他們會投降?不會!誰都認為自己是在為真理而戰,誰都不愿落得叛徒的恥辱……大勇那支劍是絕不會打輸的……那么,今天我們就連欺騙這個老母親的辦法也沒有了。公正的法庭會向她說明一切。這么說,我最后那一刻的膽怯也許倒是上帝對他的羔羊的憐恤了!多么滑稽!人間竟有死比活還幸運的時候。  那縷紅光正在變淡,變成了暗紫色,變成了淡藍色,慢慢地消失了。  兒童運動場那邊也安靜了下來。秋千垂著頭,轉椅歪著身子,孩子們三三兩兩地穿過樹林回家去了,五顏六色的衣服隱沒在靜靜的樹林那邊。  大勇的母親不再說話,背駝得更深,頭垂到了膝蓋上,只有那雙混濁得發灰的眼睛依然一眨不眨地望著遠處,望著孩子們消失的地方。  [……在這孤寂的城市,梅姬,善良的老少在一起……人們都說我已衰老,梅姬,如今步履難移……〕昏暗的暮色籠罩了老柏樹林,籠罩了這座廢棄了的古苑。我感到一陣不可名狀的憂傷。我就要走了么?不再回來?離開那被騙的赤子的墳塿?離開這被騙得心如墳塿的母親?  大勇的母親扶著老柏樹站了起來,用衣袖擦著眼睛。然后,她從嬰兒車里拿出笤帚,開始慢慢地掃那落滿在地上的柏子。  “要這干什么用?”我問。  她聽見了。“這是藥材,挺值錢呢。”  “怎么,您缺錢用?!”  “不,不缺。我有‘烈屬撫恤金’!”她直起腰喘了口氣。“不是為賣錢,這東西國家需要。我那兒子是烈士,我不能……”  雨燕還在低飛著,尖叫著。那叫聲是為了刺痛每一個將要離開母親的兒子的心!我就要走了么?不再回來?離開這古老而善良的土地?離開我多災多難的祖國?誰愿意離開母親?誰愿意離開祖國?誰愿意如吉普賽人般地到處流浪?誰愿意像猶太人似地沒有了祖國?祖國!母(www.lz13.cn)親!那不是一個抽象的概念,那是億萬顆活著的心……這是離不開的,走到天涯海角也離不開!唔,我多少年的決心竟這么被打碎了不成?不知道。我感到深深的不知所措般的凄惶……。  她還在那兒掃著柏子。我終于見到她了,完了么?我的帳償還了?我的良心安寧了?我就是為了這個而來?為了找一個自我安慰的根據?云又在天上聚集著,聚集著。雨星星的。這綿綿的秋雨!下到幾時去呢?  我還要回來,還要回來。沒有了愛的生活是不堪忍受的,何況這是骨肉般不可分離的愛。我還要回來,還要回來。如果我做事,還是要為我的故土而做,如果我唱歌,還是要為我的同胞而唱。我還要回來!但愿那時我能夠明白,我能夠告訴給母親一切真話……[……在這孤寂的城市,梅姬,善良的老少在一起……]這綿綿的苦雨,下吧,下吧,總有個完!  一九八一年十月五日   史鐵生作品_史鐵生散文集 史鐵生:小小說四篇 史鐵生:兄弟分頁:123

JEFF0111CEV56153VERV


台北泉威豆花加盟招商會
2023加盟專區都提供哪些服務? 新竹赤牛道創業優勢 台北赤牛道創業流程2023加盟合作方式有哪些種類? 桃園吉食達加盟流程 高雄金旺創業講座

arrow
arrow

    ccc17pc44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